且止息渊

百川汲汲,且止于斯,以其幽邃,息汝奔流
何苦东去,此亦归处,渊深几许,长峡愧默

《黑暗之魂》背后的创作思路

       看过《魔戒》《霍比特人》的前传历史《精灵宝钻》,我体会到黑魂真的从托尔金那里借鉴了很多东西,但这种借鉴不是剧情套路设定,而是借鉴了创作的理念和思路,做出了独特的故事,这是最为高级的致敬。毕竟宫崎老贼老西幻粉了。

     《精灵宝钻》的故事是原初的光芒遭受玷污,精灵与他们国度渐渐失去起初的高洁沾染种种罪恶的三个纪元的漫长历史过程,是一个不断“失落”“失去”“变得不完美”“从完整到破碎”的悲伤故事,有着伟大创作的失落,英雄的末路这样的史诗。但在与邪恶的斗争中依然留下了众多美好,被视作原初之光芒的回响,新的纪元则再度开启。而《黑暗之魂》深挖遥不可及的众神时代可以发现,黑暗之魂的世界同样也是一个不断失落不断破灭的世界,火焰渐渐熄灭,繁荣盛世渐渐扭曲破败,最终辉煌的事物剩下无力的残迹,一切伟大都无从寻觅。而作者宫崎英高远比托尔金更加“残忍”,黑魂的世界简直无可救药,满世界皆是丑陋的疮痍,扭曲的生命,初火所带来的美好已经荡然无存。《魔戒》与《黑魂》皆有着由崇高完美堕落下来的基调,而黑魂把这种破坏塞进了每一个能即使在如此悲惨的世界中,都能够生发美好品格的小人物个体的故事中,将这残忍世界中最后的美好毁灭给你看。这是何等的悲伤。

       但是黑魂的最后,大概也给出了新的希望。神明的计划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而最为惊人的是,一向和整个世界一同堕落的、甚至可以被当作火之世界堕落之源的微渺人类,竟然逆反了整个世界堕落的基调,向上行走,由卑贱变得崇高而伟大,他在成就崇高伟大的巅峰,迎来了牺牲的悲伤结局。在《黑暗之魂3》,火之世界的真正终末、黑魂系列的完结,诞生了前所未有的伟大人物——奴隶骑士盖尔,他给这无可救药的世界,创造了真正的光明。

       同样,两个世界都承认一个世俗世界之外的世界存在着,世界之外有着世界的本源,其中的变化会表现在凡尘的世界中。比如中土以西有着福地阿门洲,整个埃尔达之外则是伊露维塔所在的虚空;黑暗之魂的大陆“深处”有着深渊和初火,在初火燃烧的火炉的“天空”中悬挂着象征火焰被黑暗排挤到圆的边缘而形成的日食状的黑暗之环。这些世界之外黑暗与初火的变化引起黑魂世界的种种变化,即使众神也不过是凡世中受初火影响的生命,所以这些变化引起众神众人的种种反响....


评论(3)

热度(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